首页 > 金职新闻

赵润土:体育之效 受益终生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徐珂涵 吕欣怡 朱正皓时间:2023-04-06浏览:2515设置

 近日,师范学院开启2023年度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之“百名学子访校友”第2站,在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领下,师生一行5人前往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小学,访谈义乌师范学校91届校友赵润土。

   

赵润土,197410月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义乌师范学校,就读于913班,班主任:金慧康。赵润土曾任金华市婺城区华电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现任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获浙江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优秀学员,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金华市优秀教师,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金华市优质课一等奖,婺城区名师,婺城区“十佳师德标兵”,婺城区学校体育先进个人,兰溪市教坛新秀,婺城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从事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过程中,赵润土十分重视个人专业发展与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课题研究。

     

        

体育精神 薪火相传

正如明朝思想家李贽所言“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优秀教师的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35年岁月匆匆而过,赵润土对其在义乌师范学校的求学经历仍历历在目。怀着对体育老师的深切感激,他回忆道:“我的体育老师吴关福曾对我们说过,上体育课是他这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他很享受上课的过程,我们也非常喜欢他的课。他将这45分钟的课堂充分利用,让我们在游戏中感受,在感受中体验,在体验中巩固,在巩固中成长,一节课下来,我们收获满满。”

吴关福老师怀揣着对体育最真挚的热爱,给予学生的体育教育是有活力、有温度的。而当年作为学生的赵润土也在体育课上受益匪浅,既锻炼了身体,又领悟了体育精神。“我虽然不是直接从事体育教育,但师范毕业以后,我现在能够有一些体育学科方面的教学成绩与技能提升,都是源于吴老师。”在恩师的影响下,赵润土发自内心地爱上了体育运动,并将蓬勃向上、团结互助、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延续到今后的成长之路上。

        

以体育人 鼓乐润校

2008年,赵润土通过人才引进在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婺城小学任教,当时学校只有 400 多个孩子。“我也来自农村,我也去过城区,但我觉得农村才是我真正要扎根、生长、壮大的地方。农村孩子那双朴实的眼睛,看到的那一瞬间心就化了。我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2016年,在担任婺城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他任教每周12节的体育课的同时,还负责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的日常训练。对此,赵润土自豪地说道:“我所在的学校体育成绩应该来讲是比较突出的,也得到了兄弟学校的认可和肯定。”赵润土认为,体育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教育手段、生活方式,肩负着塑造人的健康体魄,增强全民族身体素质,培养人的健全心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责任。体育对一个人、一个班级、一所学校而言,有其他学科所无法代替的重要性。

        

       

2019年,赵润土担任华电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踏入黉门付爱心,耕耘岁月不辞辛。在华电小学任教的三年里,赵润土积极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具有地域优势与校园文化特色的全面发展的新型农村小学。在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花样跳绳比赛上,华电小学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回忆起华电小学的孩子们,赵润土感慨万千。就如同光环效应:“孩子有一样好了,其他都想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赵润土认为只需将孩子其中一个闪光点无限放大,孩子在得到鼓励后也能提高自信心,其他的方方面面也都能自觉地提高,获得整体的进步。“以体养德、以体益智、以体健身、以体育才、以体聚力”,当时华电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这种爱与鼓励的环境下找到了自信,收获了快乐的成长。

       

    

20228月,赵润土担任乾西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接过前任校长的衣钵,在大力发扬乾西小学鼓乐文化的同时,思考如何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将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方面相结合,真正做到五育并举,真正实现孩子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赵润土表示乾西小学始终坚持两个看见:看见过程,让孩子的每一份努力都被看见;看见成长,成长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乾西小学师生成绩全面开花,在婺城区第七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中,混合组一等奖、女子甲组一等奖、男子甲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金华市婺城区第十四届中小学生校园乒乓球联赛中荣获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的好成绩。赵润土表示,拥有强健的体魄,才会有向前冲的动力,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老师们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均取得佳绩。

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作为乡村小学校长,谈及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赵润土提出了下一步的设想:“目前校鼓乐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的,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全校 1650 个孩子的家长都能够看到自己的孩子打出美妙的鼓乐声,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孩子们,打造人人都能参与进来的鼓乐文化。”

      

不忘初心 润物无声  

访谈尾声,作为一位从教三十余年的师范学长,赵润土对学弟学妹们给予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并向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献上了诚挚的祝福与期望。

首先,对于学弟学妹们初入教育行业的迷惘与无措,赵润土从专业学习方面提出了个人建议,他指出,现在很多师范生走向工作岗位后,都是埋头苦干型的,但是如果能在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再掌握一两项别人不会的技能,这将是一辈子受用不尽的财富。

其次,赵润土也对师范生的身体健康提出了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无论你到哪里,无论今后从事何种工作都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如我一般,虽头发已白,但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干劲十足。”

再次,赵润土认为教师应更注重对学生思想修养的引领。他强调,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的不仅是学识,更是为人处世、思想修养。学识方面,所谓教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知识浩如烟海,学习永无止境,教师所能做的,也仅仅只是教授学习的内容和方法,但教师师德师风对于学生思想的培育,是潜移默化且受益终身的。

临别之际,赵润土也为母校送上了真诚的祝福:祝愿母校繁荣昌盛,再创辉煌!祝愿学弟学妹们前途更加远大,祝愿母校老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参加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学习运动技能,还可以劳逸结合缓解学业压力,使学生全面发展。体育活动还能激发学生的竞技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这些体育精神,不仅让我们师范生在学生时代受益匪浅,或许也能让我们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收获颇丰。”访谈后,小教本211徐珂涵同学对体育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小教本212吕欣怡同学也感慨道:“积极的体育锻炼培养了孩子们勇敢顽强、沉着果断、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使他们能以一种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最终取得不凡的业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保持定期体育锻炼,以充沛精力迎接每一天的挑战与困难,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延续这份昂扬的体育斗志与毅力!”

(责任编辑:索奕双,盛泽红,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