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卢志:“志”存高远 绽放绚丽青春

来源:商学院作者:杨宇璇时间:2023-05-29浏览:265设置

他有矢志空天的报国志他有知行合一的笃学志”、他有发光发热的奉献志”,从军执剑守四方,到校园提笔为理想,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屡获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他就是来自商学院会计209班的卢志。

                

矢志空天,立“报国志”

小时候,看着电影里帅气的飞行员,一身天蓝色,让他立下了参军入伍的报国志。高中毕业后,他毅然入伍,成为了一名空军,拥有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新兵连期间,因表现优异,他被任命为副班长。在仪仗兵选拔中,他从近1500名新兵中脱颖而出,后被选中前往司令部警卫连,成为了一名仪仗兵兼警卫。

服役期间,他参与了晋江保障任务,在2020疫情暴发初期,连续8周,每周末前往吴中区塘村进行疫情防控协助工作,累计工作60小时。2020夏季,连续强降雨,太湖水位告急,连续7天,随大队前往光福镇周边抗洪抢险。退伍时,大队长对他说:“卢志,感谢你对部队做出的贡献。”其实他亦感谢部队。入伍前,他以为部队生活会像电影大片,而事实上,每天都是清晨站岗、体能战术训练、应急演练的循环,时常睡不够,手脚也长了茧,他也从年少懵懂,成长为进取担当的青年。

    

     

   

知行合一,立“笃学志”

他有笃学志。他深知,学得精才能走的远。他出生在一个会计之家,父亲和姐姐都从事会计工作,他的父亲更是一名从业30余年的老会计。在家庭影响下他选择了会计专业,家人的职业经历让他深知会计需要实打实的技能,所以他一直将专业技能的锻炼放在第一位。入学后,他通过筛选,从大一4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竞赛集训队大一组20人中的一份子。初入财会信息化舞台,他顶着会计与财务管理双重学科的压力,获得“天平杯”第十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二等奖。由于在答辩环节知识点没有掌握扎实,导致他与一等奖仅仅相差1.2分,但他没有气馁,化遗憾为动力,不断鞭策自己一定要把握机会,吃透知识点。

紧接着,他又迅速投入到会计技能备赛中。赛项改革加之疫情原因延期,新增的计算机语言和财务机器人赛项,加上延期的心理压力让他学得十分吃力,但有了前车之鉴,他及时调整状态,挑灯夜战,继续冲刺,在五十多个参赛队中获得浙江省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进入了全国大赛。

国赛场上,在第一赛段落后20分的情况下,他有条不紊,获得了第二赛段审核主管岗位的全国最高分,最终总分反超,超越了来自全国64个参赛队,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全国一等奖,集齐了高职会计赛项的大满贯。

     

    

两年多来,他连续三个学期学习成绩与综合排名位列班级第一,五个学期平均绩点4.15,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十佳大学生、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30余项荣誉。在2022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浙江省第八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均获得银奖的好成绩。

     

发光发热,立“奉献志”

他有奉献志,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者小时数达820个。身为班助,他将会计知识毫无保留地给教给同学们。竞赛期间两次暑期留校,志愿参与暑期查寝累计80余天。他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训助教,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身为学院反诈宣讲队队长,他用心探索宣传反诈的好办法。身为班级心理委员,他协助班主任细致地开展工作,被评为优秀心理委员。省运会期间,他参与拳击赛安保志愿活动以及三人制篮球赛安保志愿活动,圆满完成现场安保任务,受到组委会和市政府领导一致好评。

  

  

他有感恩心,深知饮水思源的道理,他参加比赛得到的荣誉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栽培和学长学姐的技巧传授,于是在会计技能国赛结束后,他立马投入到了下一届会计技能备赛辅助工作当中去。他将比赛所有错题知识点完备总结,累计操作录屏20余个,指导40余次,延续会计竞赛代代传、代代帮的传统。

    

  

20227月,他的家乡长兴县林城苹果梨正值丰收季节,但是由于销路单一、农户外出务工导致苹果梨销量不佳。得知消息后,他参加长兴县城市管理局牵头的爱心助农活动,以宣传预定认购的方式向企业和个人进行销售,期间团队帮助农户采摘苹果梨1200余斤,总销售额80余万,他参与过账报税的金额近20万元,为村里农户解决了一大难题。

    

    

你想要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未来,他将怀揣着他矢志空天的报国志,知行合一的笃学志,发光发热的奉献志,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在人生奋斗的时光中,在为国奉献的青春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自己的人生书写绚烂的篇章!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