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落实党的二十大教育部署 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现场工程师培养研讨会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张卫民时间:2023-05-30浏览:94设置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极速体育直播,足球比分直播“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教育部署,近日,由教务处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本学期首场现场工程师培养研讨为主题的校级教研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副校长张雁平,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专业群带头人、“双强型”专聘干部参加。

本次活动共设4个主旨报告,首场报告由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伟教授主讲。他从中国工程教育的启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思考等三个方面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进行了解读,指出现场工程师应具有高尚的工匠精神、高层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面向职业、行业、产业,强于设计和开发,应用新的科学原理,催生新的科学技术。

               

            

中望软件公司教研经理赵亮介绍了中望公司在现场工程师培养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实践与探索,从课程设置、企业导师遴选、人才培养路径、评价标准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并对现场工程师学院申报提出指导性意见。浙江华正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小明作为生产企业专家发言,从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育人价值和企业对现场工程师培养的期望两个维度作了报告。企业专家认为,现场工程师的培养,要以行业企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为起点,坚持职业性;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与内容、教学模式,都要体现出较强的社会适应性,满足企业对现场技术人才的用人需求。

智慧建造专业群负责人张卫民作了“基于产教融合的现场工程师培养”的报告,指出现场工程师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养成,以跨学科视野解决复杂工作问题,以高新技术技能应对生产系统的更加复合、更加综合和更加高端,能主动适应和参与技术创新,甚至引领企业、行业和岗位发展与升级。从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设置、学生选拔、企业主导作用、学生技术技能评价标准等方面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学徒制培养方面取得的经验。

             

             

在教研活动最后,张雁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有相关专业的各二级学院要深刻理解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内涵,积极谋划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实践。同时,要认真撰写现场工程师学院申报书,并深度开发建设相关课程,用课程来支撑培养方案,扎实做好现场工程师培养探索工作。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