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副校长董晓晨在全市政府系统“大调研”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职教院作者:陈浩浩 王 斌时间:2023-05-28浏览:587设置

5月26日,全市政府系统“大调研”工作推进会在金华文化中心举行。金华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市政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长期跟踪调研全体干部,市政府与金职院协同研究机制“一办六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第一批9大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寿根主持。

      

         

  

副校长董晓晨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创新政校协同研究机制努力打造高校服务政府决策的金华样板》的典型发言。围绕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大调研”工作中发挥协同研究机制,助力高质量资政决策分享了三点做法。一是在三个融入中抓落实。机制融入。市政府和学校共同构建了课题分解机制、交流会商机制、成果推广机制、成果评价机制以及协同保障机制,确保常态化开展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每年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政策融入。学校落实《协同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不仅设立专项经费,还对成果级别认定、成果应用、成果奖励等向参与协同研究的老师倾斜。团队融入。课题组成员既有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处室领导,也有学校精心遴选的博士教授、研究骨干、“双强”干部,通过研究力量的有效融合,为协同研究机制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二是在三个结合中提质量。紧密结合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政府所需、高校所能、发展所向”,围绕“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锚定研究站位,精心设计调研方案,扎实开展调研活动。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坚持校地合作、校城互动,与开发区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与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共建了金华市应急管理学院、退役军人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与武义县政府共建“武义学院”,学校充分整合现有校地合作资源,通过协同研究实现服务地方模式的迭代升级。紧密结合学校研究资源。学校以职业教育研究智库为引领依托数字经济、儿童教育、城乡建设、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专业智库齐头并进的智库矩阵,把相关研究成果与政府部门掌握的数据有机融合,从而更加高效地保障协同调研工作。

三是在三个应用中求实效。应用于市政府科学决策。学校将发挥研究团队的专业知识和集体智慧,洞悉金华改革发展的“急、难、愁、盼”,用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成果要报服务政府决策。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将协同研究成果应用于乡村振兴、国际枢纽城和浙中科创廊道建设等战略需求中,并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再研究、再转化、再创造,进一步凝练推广金华经验、金华样本、金华模式。应用于金华职教高地建设。学校将协同研究的数据、案例、成果,及时转化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资源,以研促学,以研促改,以研促教,把学校的专业和专业群建在金华的产业上,促进专业链、产业链、人才链紧密对接。

同时董晓晨还对参与协同研究机制第一批9个课题组提出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四点要求,扮演好科工作者的角色,把争第一、创唯一”“想明白、坚决干的新时代金职精神入到协同研究工作中去,通过思想上扩界知识上扩底、成果上扩产,把握协同研究时间节点,确保协同研究保质保量地完成。

据悉今年年初,金华市政府与学校建立了协同研究机制,由市政府秘书长和学校校长担任总召集人,下设办公室和枢纽建设、都市建设、数字经济、商贸旅游、乡村振兴、社会发展六个专题组,每年根据市领导圈定的选题开展协同研究,今年第一批9大课题已经立项,同时纳入本次政府系统“大调研”工作同步推进。会议对前期市政府与学校开展的协同研究机制落实情况和第一批9个课题推进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市政府相关单位要主动加强对接,主动帮助联系调研单位,做好协同保障工作。

机电学院胡新华代表“浙中科创走廊发展研究”课题组就调研推进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卜晓斌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