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金职院召开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童国权时间:2023-05-29浏览:704设置

5月27日至28日,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成尚荣,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中国高教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刘丽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秘书长李珂,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职业技术教育》副总编李玉静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金职院副校长张雁平,党委委员胡彦、王理凡与省内外高职院校参会代表等2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此次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金职院承办。

              

        

      

张雁平在致辞中指出,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坚持创新导向、凸显学生主体地位,体现课程时代性。

         

      

李珂在致辞中表示,劳动教育改革正处于“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良好形势,劳动教育的队伍正处于“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的良好局面。“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向未来,他希望,每个人都要在时代的机遇背景下谋划历史、创造人生。

             

         

会上,成尚荣作了题为《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支点。劳动教育要坚持体力劳动为主,体力劳动不是蛮干,而是要把想象、创造注入到体力劳动中。体力劳动要“活”劳动,要有劳动目的和有目的劳动,通过“活”劳动走向真正的劳动,从而让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真正“活”起来。劳动教育不是劳动+教育,而是在劳动中产生教育,用教育观审视劳动,让劳动成为教育手段,将劳动价值观渗透到整个劳动教育中。他认为,生活场就是劳动场,要让劳动教育日常化,让劳动习惯成为劳动品质。劳动过程应是审美的过程,当劳动过程成为美的历程的时候,劳动就是最美丽、崇高的。面对人工智能背景,他表示人仍然要进行创造性劳动,人要成为技术的主人。

           

        

李玉静作了题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实施的理念与策略》的主题报告。她主要围绕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政策演进、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内涵与目标、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实施策略等三个方面为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提出意见与建议。

             

     

刘丽红作了题为《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她分析总结了劳动教育相关的政策理论,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与劳动教育相关重要讲话,从劳动教育教学目标要求、内容重点、教学设计、教学实践等四个方面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提出了宝贵意见。

            

        

李珂作了题为《职业院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几个关键》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找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定位,防止劳动教育异化、形式化、儿科化,构建“劳有所获—劳有所成—劳有所乐—劳有所荣”的劳动新生态。他认为,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课程化,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普及基础劳动科学知识,涵养浓厚的劳动文化是职业院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关键。

            

       

        

在校内专家报告阶段,文化育人办公室、教务处、制药学院、后勤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专题报告。畜牧兽医专业党支部书记、学工部(人武部)部长、医养健康专业群带头人从生产性劳动、日常性劳动、服务性劳动进行案例分享。

会后,省内外参会代表参观了学校劳动教育基地。

据悉,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劳动文化建设、优化劳育课程建设、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打造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强化劳育考核评价等手段,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文化为引领、课程为基础、实践为载体,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和综合素质,服务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程春鹏 卜晓斌 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