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郭明达:专利的撰写与申请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杨昂刚时间:2023-06-01浏览:102设置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专利申请能力,近日,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郭明达开展专利知识科普讲座,讲座围绕“如何撰写专利、规范申请流程、现场互动答疑”三个方面对目前专利申请现状进行深入解析,吸引来自全校12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郭明达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专利的基本概念和类型,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经申请人向代表国家的专利主管机关(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审查合格后,由该主管机关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其中,专利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并介绍了三种专利类型的不同保护客体、申请条件、保护期限等。随后,他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专利的撰写要求和申请方式,申请文件由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五部分组成,其中权利要求书是保护专利的核心,权利要求书要以说明书为依据,说清技术的必要特征。在撰写申请的过程中,语句表达应清晰简洁,常用“一种……的技术”“一种……的方案”等表达方式,语句中不应该出现“约、接近、最好是”等模糊性词语。  

讲座的尾声,针对同学陆续提出的问题,郭明达一一详细解答,结合自身研究生期间申请专利10项的经历,进一步说明了申请和撰写专利的一些细节。在场同学听完后表示受益颇丰,励志在大学时光里会刻苦学习,向优秀师生看齐,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