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张樟柏: 怀教育初心,育时代新人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刘倩 舒朦雅时间:2024-01-16浏览:39设置

为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络,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师范学子的责任担当,近日,师范学院开展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之“百名学子访校友”活动,在师范学院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四人采访了优秀校友——张樟柏。

   

   

张樟柏,1990年7月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金华市婺城区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金华市第十五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2002年担任婺城区塔石初中书记、校长,2006年当选为金华市婺城区第二届政协委员,2007年8月到琅琊初中担任书记、校长,2011年到洋埠初中担任书记、校长。2014年在金华西苑中学担任书记、校长,2022年调任金华市第十五中学担任书记、校长。从教20年来,钻研教学,用心经营学校,做好教育,他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勤出成绩,先后将一大批优秀学子送入省重点中学。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又是一年秋,红霞映满天。谈及自己的求学时光,张樟柏颇有感触。

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在初入学校时什么都不会,更别说傍身的一技之长了。在看见学长学姐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之后,他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学习一项特长带回去,教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正是这股信念之火指引着张樟柏在金师一直不停地努力,不断提升自我,传递教育薪火。

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不是灌溉,而是点燃火焰。”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镌刻在每一寸光阴之中的,不论走到天之涯抑或海之角,老师的谆谆教诲永远相伴左右。时光细碎,但师恩难忘。

回忆起母校时光,张樟柏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音乐老师倪宏伟老师。在张樟柏的心中,倪老师是个音乐天才,是大家尊敬的“多面神”,他什么乐器都会,非常受同学们的崇拜。除此之外,他还对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张慧珍和张必松老师印象深刻,他们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循循教导的做事方式给学生们打下了坚实的教育根基,让大家感受到了老师满满的爱和关心。在这温暖的情感浇灌下,张樟柏年轻的生命汲取了不竭的力量,拥有了乘风破浪的勇气与梦想。

   

   

行远自迩,笃行不息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岭。“做教师,就是要教好书,育好人;做校长,就要着眼学校发展,引领教师成长。”这是张樟柏的工作信条。

张樟柏毕业后,有八年时间在金华最边远的山区学校——山坑初中任教,期间有多次调任城区学校任教的机会,但张樟柏始终坚守初心,放弃了离开山区的机会,以山的沉默,守着每一个大山孩子的未来。他淡泊名利,本本分分做教育。任教期间,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获得了师生的信任。

2011年,洋埠初中中考成绩不理想,教育局认为这所处在开发区这样关键地位的学校必须要有社会认可的中考成绩,他们看中了“以教育质量说话的人民好校长”张樟柏的能力。张樟柏不负众望,仅一年时间,就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从领导到百姓,赞誉声一片。2014年,洋埠初中以超出上级分配省一级指标近两倍的逆天成绩轰动了当地教育领域,也让当地百姓对洋埠初中刮目相看。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作为中学高级教师的张樟柏,他清楚地认识到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立校之本,所以他一直潜心钻研教材,耐心教育学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张樟柏是一位热心的老师,更是一位有作为的校长。组织上为了提高金华十五中的教学质量,在2022年8月将张樟柏调任为金华十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樟柏非常重视师生的全面发展。为丰富校园生活,张扬师生个性,张樟柏在学校组织开展了多项文体活动。他说,学生要全方面发展,给学生们多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大家把自己的才华展示出来。

张樟柏不断成长,不断磨砺自己。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做任何事情都是怀着“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态度。这不仅是他的责任心,更是他不断前进的催化剂。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张樟柏在多所学校任过职,这些经历都有相似之处,都有一种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感觉。张樟柏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意志,从细微处入手,善借外力。

到金华市第十五中学之后,在国家大力提倡“双减”政策的背景之下,他开展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党支部发挥其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教师们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有效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金华十五中也取得了量和质的齐飞跃。张樟柏和老师们从细微处做起,从基础上努力,最终使教学质量和校容校貌双向发展。

金华十五中作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樟柏努力推动与浙师大合作办学的深度融合,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形式,丰富办学内涵,学校坚持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发展学生”作为出发点,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让学生们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他的带领下,金华市十五中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面对鲜花与掌声,张樟柏仍保持着一位老师的本色,一位教育者的本色,一位共产党人的本色。他的管理心得是:工作要认真、仔细,心地要无私,要有担当,打铁还须自身硬。在各项工作中,教师首先自己要做到率先垂范,这样才会取得家长的信任。

张樟柏说:“认识现状,找准起点,才能吻合实质,对症施策。在这里我要做的是引领我们老师发展,同时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办学的外部环境。深化素质教育,提高课程实施水平;深化办学特色,铸就“东莱”教育品牌。”

      

赓续薪火,为师铸魂 

         

杨绛先生曾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教师的工作其实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的价值与意义不在于它能给人们带来怎样显赫的成就,而在于它能引领人们追寻心灵最真实的自我。

张樟柏也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殷切寄语:作为一名教育者,首先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要懂得艺多不压身,学弟学妹要多多学好技能,一个综合知识丰富的老师才是学生们喜欢的老师。

师范学子刘倩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我辈定当不负期望,怀着虚怀若谷的精神,守好初心,教书育人,将前辈的师范精神延续下去。师范学子当立足于当下长流展望未来之江海,以秋日之胜景谱来年繁茂,以如椽大笔书写漫漫篇章。“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百年师范的薪火定能熊熊燃烧。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