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何晓云:书法审美小技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作者:陈雪娅时间:2024-04-16浏览:51设置

4月1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106期“特色校本培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晓云开展“书法审美小技巧”主题讲座,带领老师们一起领略书法的魅力。

何晓云,教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浙江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担任金华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华市书协副秘书长,曾主持《浙江书学集成·金华卷》编撰,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讲座中,何晓云从欣赏名家书法作品入手,引导大家学习书法作品欣赏的审美基础意识,对比分析了各位书法家的书写心态和方法,让大家了解书法作品中笔墨章法的技术之美。他表示,文化和书法具有非此不可的关系,书法是一种“无法至法”的艺术形式,是超越技法之上直指心性的文化审美形式。随后,他从 “点画用笔之美”“字法取势之美”“章法布局之美”等三个主要方面,详细阐述了书法审美的标准。他强调,书法的境界是书写者通过线条笔迹所折射出来的心灵影像,即古人讲的“书,心画也”“书,如也”。这种心灵影像之中的人格境界与审美境界是密不可分的。

       

    

兰亭茧纸入昭陵,世间遗迹犹龙腾。聆听何晓云绘声绘色的讲课,让老师们进一步领悟到书法之美和文化历史的魅力,深深体会到学习书法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能提升个人修养和审美情趣。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